嵌入式人才培养创新 季久峰谈"兴趣学习"

"兴趣学习"是华清远见嵌入式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嵌入式产品已经不是从前"冷冰冰"的专业设备,实战训练中充满活力的"酷炫"产品对我们的学员有足够的吸引力。例如学员可以自己动手做智能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甚至是四轴飞行器和智能小车,这些可以直接激发学员强大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摘自《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175期 对话"嵌入式人才培养,难在哪里"

早些年,高等院校确确实实培养了一大批嵌入式系统师资队伍,但其中不少教师长期脱离一线科研,而从事嵌入式科研工作的教师,常常忙于繁重的科研工作,难以深入到嵌入式系统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之中。由此造成的局面是:一方面,毕业生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抱怨找不到急需的嵌入式人才。作为高校的有益补充,十多年前就涌现出不少专业的机构从事嵌入式培训,孜孜不倦地用心打造"精英人才"。这类培训针对性强,立竿见影,但嵌入式学习毕竟不是一蹴而就的,经过魔鬼训练速成的"人才"真的能够胜任实际的工作么?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嵌入式人才,嵌入式人才培养存在哪些难点,有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应对呢?

提到培训机构,很多人或多或少会有些偏见,今天借这个机会谈一谈十几年来身处培训行业的感受。

众所周知,培训机构,特别是我所从事的职业教育,相对于传统学历教育,其优势主要在于快速实用的课程体系研发,以及具备实战研发经验的专业师资。毋庸置疑,从初高深莫测的专业嵌入式设备,到现在充满想象力、层出不求的智能硬件,嵌入式技术的发展早已超乎我们当年的想像。面对诸多挑战,只有掌握了新、实用的技术,才能从容地胜任嵌入式研发岗位。

华清远见教育科技集团(www.hqyj.com)一直与各大芯片厂商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因此可以提前获得大量新的技术资料。从几年前的一年一次大升级到现在一年两次大升级,课程升级已经成为例行的日常工作。研发中心几十人的团队,其主要工作就是跟踪新技术热点,并快速体现在课程内容和实验平台中。

"兴趣学习"是我们课程设计的重要原则。嵌入式产品已经不是从前"冷冰冰"的专业设备,实战训练中充满活力的"酷炫"产品对我们的学员有足够的吸引力,例如学员可以自己动手做智能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甚至是四轴飞行器和智能小车,这些可以直接激发学员强大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我们的师资来源主要是一线的资深研发工程师,经过系统的授课技能培训而成为专业讲师,他们有很好的一线研发经验,这对学员来说非常重要;同时,他们对公司用人需求也非常了解,知道如何把学员培养成为公司需要的技术人才。当然,我们对学员也是有一定要求的,报名前会进行严格的专业基础测试,只有通过了测试,才可以参加专业的课程学习。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