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这一路 希望你比闯的我更好

来源:嵌入式培训 2018-01-02

姓名:廖* 班级:武汉17031期
学校: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单位:深圳市*讯软件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岗位:Audio软件开发
 

工作已有两个多月,现在入职的公司不是大家理想的“钱多活少离家近”的上市公司,甚至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下面所说谈不上什么心得,经验,纯属自己的一点所感所想,也只是希望能对那些正走在路上,且还有点迷茫的同志们有点帮助,写的不好,请勿见怪!废话不多说,直入主题。

在华清培训完后,我并没有急匆匆的直接就来深圳求职,而是在家呆了几天,原因有二:首先,你要知道,马上就要出远门了,而且这趟远门之后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回来(深圳回家票很难买),工作后可能陪伴家人的时间就更少,这段时间能多陪伴家人就多陪下毕竟百善孝为先,亲人是你这辈子斩不断的爱恋。但也不能太久,放在心底就好,作为年轻人还是要向前(钱)看的;其次,这段时间里,尽量多联系那些已经在你即将前往城市的朋友,不要不好意思麻烦,一定要去问,所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像我的话,在深圳有很多同学亲戚朋友,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在深圳工作的一个原因。提前就会联系他们询问是否方便在他们那里借宿,直到你找到工作,如果有的话那就更好,毕竟他们可能会在你找工作的时候给你很多帮助,你也不必为了住宿的问题而分心或是烦恼,没有的话也不要急,可以首先在网上搜下有什么办法解决住宿的问题,一定要安排计划。有勇气出来找工作就要有勇气独自面对将来可能会发生的所有难题,自己有点钱还好说,没钱或是想省点钱的话可以去试着找那些青年公寓,别的地方我不知道,深圳是有的,具体的就要自己去百度了或者找我们的就业老师!

住宿安排好了,就能心无旁骛的求职。到深圳后也不要急着去找工作,首先简历一定要写好,写好简历、写好简历、写好简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和就业老师积极沟通,各个招聘网站上面的简历一定要给就业老师检查检查再检查,然后再投,可以润色,但不要夸大,在简历这些问题上,我是比较相信就业老师们的,你们也应该充分信任他们。写好简历后就是海投,为什么要海投?因为这样你才能有更多的面试机会,先不说你能不能面试上,机会多了,你的选择才会越多,面试经验也会积累的越多,到后你基本上可以说是无所畏惧。海投后,一般情况下你会收到很多面试通知(除非你的简历有问题),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定注意识别那些培训公司或是一些“李鬼”公司。这就要看大家有没有那个“火眼金睛”了。一般HR会打电话你,你也不要直接就答应或是不答应,将打电话的那些公司一一记录下来,然后查一下那些公司情况,选择你中意的公司然后回复那些HR,时间安排上就要看你自己了,尽量合理安排,一天两家,上午一家,下午一家。接到面试通知了也不能有所松懈,面试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即使不能充分,但自己的纸质简历上的知识点和项目一定要非常熟悉,因为这些都是面试官极大可能问到的,这些都回答不上那给面试官的印象会极差,面试成功的几率也就小了很多。当然,这段时间做题也是不能停的,要知道大部分情况下面试的第一关就是笔试,第一关都没通过,也就别想着能入职!后还要给大家一个建议,我是觉得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让自己变成一个开朗的,能言善辩(不是侃侃而谈)的人,在面试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些HR的问题并不是靠你的主观意识能够回答出的,而是要有一定生活积累的,如何做到?具体的我也没法细说,用九个字来概括:多看书,多思考,多积累!

至于工作心得,我是真的不敢妄自菲薄,毕竟我也才工作了不到三月。浅谈一下吧。作为一个职场新人,我觉得心态特别重要。首先你得以一个学习者的心态去工作,当然不仅是现在,以后很多时候都需要。这行业加班加点是很正常的,面对这些,我们要觉得这不是受苦受累,而是学习的绝好机会,不然,不仅自己会工作很累,成长也会比别人慢很多。又比如有时候你手上的项目做的差不多了,比较闲,这时候也绝对不是我们偷懒的时间,尽量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找一些与你工作相关的或是你还需要弥补的知识点加以学习,尽量把你身上的一些软技能bug在试用期花时间补起来,以免以后急用,自己抓瞎还被同事们嫌弃拉后腿。这么做并不是要你在面前装样子,而是未雨绸缪,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再说空闲时间你学东西,同事们看到也会觉得你是一个很用心很上进的人,工作中你去寻求他们帮助,他们会觉得花时间教你是值得的。还有一点,客户提出的需求或是问题一定要弄明白,能打破砂锅问到底就一定要问到底,可能很多人会不屑,但是一个做软件做硬件的工程师真的是要有这种精神,不然当你的问起来的时候,那尴尬的就是你了,这也是公司在考验一个新人沟通表达能力。我也是感到很幸运,能遇到一个很好的上司,不仅在技术上,工作态度等方面也教了我很多东西。

下班之后空闲时间的利用,那就是该娱乐的时候娱乐,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锻炼的时候锻炼。

娱乐,首先是建立在自己的经济基础上的,等有了一定收入之后尽可能到外面去逛逛去看看,扩充下自己的视野,也许突然一个好的想法好的商机就出现你在头脑中,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嘛!

学习,学习可以是多方面的,不仅是技术,管理、心理、财经等等方面的都可以尝试,毕竟我们无法预知未来自己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或是可能会面对哪些困难。我觉得好的做法就是现在不断充实自己,时刻准备迎接生活送你的“意外”大礼包。乔布斯曾经说过:你不能预先把点点滴滴串在一起;唯有你在未来回顾时,你才是会明白那些点点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趁现在年轻尽量去多涉猎不同层面不同方向的知识!

锻炼,要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特别是我们这行,经常久坐,如果空余时间还不加以锻炼,身体迟早会垮掉的,因为曾经吃过太多身体上的亏,所以我一直都特别注重身体,即使是到深圳之后,尽管每天很忙,一周都会抽出一些时间去锻炼,这也是我为什么七年没感冒的原因了。至于怎么去锻炼,如何寻找一些团体,我个人是比较喜欢中长跑以及球类的,这个根据自己条件选择一个合适的就行,在外面其实找一个兴趣相投的团体很简单,比如搜索附近的QQ群,加入他们,一般由于都是兴趣相投,那些人都是比较热情的,这样也会结识很多朋友。

如果你是一名应届生,职场小白,在对第一份工作的选择上一定谨慎谨慎再谨慎,因为这极有可能关系到我们以后的一个发展。经验不足,能说的想说的暂时也只有这么多,可能会有一些遗漏或是讲的不好的地方,还望见谅。后祝大家都能工作顺利、步步高升!

免费索取学习资料 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