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轻松获得4份offer的应届小哥的面试分享:只需做好这4点

来源:嵌入式培训 2017-01-19

姓名:潘*远 学校:江苏理工大学
单位:永*电子有限公司 岗位: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
 

转眼间,从华清毕业已经过去了2个星期,伴随着酸甜苦辣的求职过程,我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与进步。从刚开始的懵懂甚至无知,到现在的架构明朗,思路清晰,离不开每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才使得我的求职道路势如破竹,很快踏入自己理想的岗位。在这里感谢所有华清的老师,特别是漂亮的就业指导老师,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现在就谈谈我在求职期间遇到的种种问题。这不是显摆能力高,只是单纯的想记录一下,我的求职经历,留着以后坐在摇椅慢慢回想。

一、基础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很重要!但也并不是基础要很牛,几乎没有人把课程学的很精通,我基础在班级里就算很差了,很多内容了解的不是很深,然而基本的描述、解释要能清楚(进程和线程的区别,4个字符串函数,还有一些关键字解释,网络传输TCP/UDP,C语言一定要懂,特别是简历上写的项目要非常清楚)。一般技术路线的公司,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应该都会涉及的。

二、态度

换句话说就是要“装”,装做一副有理想有抱负的样子。这里要感谢我的就业老师,就业指导课的时候说过:“笔试填表格、答题字一定要写工整”,我完全做到了。不管是哪家面试,我字写的都非常认真,放在平时我早就“草书”走起了,这样才会有艺术感嘛。以我第一份offer公司为例吧,根本没有笔试,上来就问我几个基础的C语言,然后又问了我的项目,调理很清晰的介绍了项目功能、实现方法、特别详细的阐述了自己的那部分(面试前特地准备的),说了半天那个主管给我来了一句,你做的这部分公司用的很少,但你深入探究的学习态度是我们公司需要的,然后就成功了。

三、自信

记得在模拟面试的时候,不管是技术面试还是人事面试,我表现的都不好。美女老师在评价我的时候,跟我强调了一点:要自信!面试过程中不要做小动作,眼睛要看着面试官,虽然我不好意思看那些人哦,但我面试这家公司,基本照着老师的话做的,应该给面试的公司没怎么留下坏印象吧。以我第三份offer公司为例吧,那天面试这家公司时,能感觉的出来那个经理有急事,想打发我走,不一会人事部过来对我说,你赶紧做做吧,不会的就不用做了,我们经理今天有点事。我当时的看了所有的题目,直接来了一句:“这些题目我都会,我可以直接给经理解答”(当时我已经拿到了2份offer了,所以没有那么迫切的想要得到这份工作),这话竟然被门里的经理听到了。花了好长时间和我进行交谈,说了公司的福利、让我优先考虑他们家,就这样根据以往的面试常规,我成功了。

四、运气

这里的运气,不是在等好运来。说实话,运气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但我不敢相信,就能这么准。之前老师们说过的,面试过程中遇到的不会题目要记下来,回去好好的看,把不会的题目弄懂,我真的没当回事。以我第四份offer公司为例吧,记得那天上午面试一家公司,有个题目不会char* strcpy(char* dest,const char *src,int n),由于下午自己去面试的公司比较早,没好意思早进去,就站在公司外面,不由的想到上午没做出来的这个题目,就用手机百度了一下,看了个大概,真的就是运气来了,下午这家竟然也考了这题,而且和上午那家有好几个一样,再加上我已经面试上了工作,一点不紧张,顺理成章的拿下了这家公司。

有些朋友问我,到底该不该去报个培训班,我真的不好说。如果你可以进入自己想去的行业,完全没必要去培训。我之所以报培训班,是因为我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进不了自己想去的领域发展。报培训班有什么结果这真是因人而异的,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学到了一些东西,也有人觉得报培训班不值。还有人问我,报完培训班能拿多少钱工资,我就更不好说了,真的看你自己了。我面试的几家公司根本没怎么问薪资,直接就给了我简历上的期望薪资,真的公司看上你了,高一点的薪资应该也没问题。如果我再有机会,我想试试把自己的期望薪资提高一点,看看什么样结果。但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我拿到这样的工资我比较满意,随着经验增长,薪资应该不是问题吧。

免费索取学习资料 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