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明确目标就要脚踏实地去落实

来源:嵌入式培训 2017-02-08

姓名:杨* 学校:西南石油大学
单位:惠州****电子有限公司 岗位:软件工程师
 

在华清经过四个多月的培训后,终很高兴,同时也很幸运找到了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找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有喜悦,有失落,但是对我来讲结果是好的。在此,也感谢老师们给我提供这样的机会与平台,同时也要感谢和我共同学习的同学们。

来华清之前的思考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应届生来说,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找工作着实有点不容易。虽说有应届生校园招聘,但在像我们这样的石油大学里,校园招聘规模都不是很大,而且职位需求大多都是偏向于石油工程方面。对于我这样一个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而言,找工作的平台与机会都没有优势。在大三时,我偶然知道了华清远见,在经过向成都中心老师们的详细了解之后,有了自己明确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我来培训的直接目的其实是为了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当然根本目的是深入学习嵌入式开发技能,增加自己的就业资本,扫清职业生涯前期的迷雾。

找工作的经历

其实就我而言,我跑的校招相对于一些同学而言并不算很多。对于跑校招的经历,我着重想分享一下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对应的技巧。首先在学习过程中要把基础打扎实,但是只闷头学习是个大忌,想真正牢固地掌握编程知识,就要多问多交流多敲代码。另外,积极扩大知识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跑校招时,我们用来准备的时间只够了解这些公司的大概方向(当然,除了那些非常有名的大公司,不过这样的公司竞争一般都很大),公司要做的东西可能跟我们学的有关系,但同时会要求我们具备跟公司产品相关的其他知识。后,做项目实践时一定要认真做,因为这些都是一种经验的积累,也是找工作的首要条件。

在跑招聘的同时,也要给自己一个相对明确的目标。比如说,想在消费类电子的中型企业,职位是Linux驱动工程师。虽然所确定的目标终不一定会达成,但至少不会让我们病急乱投医,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没有目标,没有准备,又怎么能保证能抓住眼前的机会呢?当有了目标以后,就要注意两点,第一,尽可能准备这方面的内容,机会来了,就不要放走!第二,不要被和自己目标差别太大的工作吸引,那样带给我们的可能是失望和打击,就算得到了这工作,我们也不能保证能全力以赴的工作。所以说,确定目标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让目标来引导你!

我一直定的目标就是从事软件研发,中型企业,做Linux底层BSP或者驱动方面。中型企业相比于大型企业而言,对于我这样基础不是很好的人来说,能应聘上的几率相对高一些,而且学习新东西的机会比大公司多,同时比小公司更能培养自己的职业素养。

后要说的

经过四个月的“重返高三”,对比与以前在学校的“温室”生活,我明白了培训并不是就业的救命稻草,来之前要想好,培训中应调整好心态,找准好自己的目标,同时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所谓“既来之,则安之”。上课形式其实与大学相差无几,慢慢我们会发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勤能补拙”这些话是有道理的。对于心态,我想说的是,不要简单地认为签了就业协议、付了学费就是万无一失,这样的心态对培训后的择业是没有半点帮助和意义的。因此,我觉得抓住内容的重点,多些与老师同学沟通,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乐观地对待自己跑的招聘,后要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应该不会很难,同时也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走好以后的职业道路。

免费索取学习资料 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