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来自一个技术控男的感悟

来源:嵌入式培训 2017-03-09

姓名:蒋* 学校:中南大学
单位:*联软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岗位:研发类助理工程师
 

转眼间,从华清毕业也有四个月了,在公司也工作快四个月了,这四个月在公司的学习让我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

当初毕业时,我因为女朋友的原因,决定留在武汉,当时很想进*火,可是我的简历却连第一关的筛选都没过——*火要求非应届生工作经验要满两年。所以当时我接到*联软件让我去*火面试的电话时,我还是决定去试一下的。面试算比较顺利吧,笔试题c语言部分基本没问题,就是翻译和通信、网络相关的问题有点不太会。我面试的驱动部,驱动部经理给我面试,他比较看中文凭,所以我答上几道linux相关的比较基础的题后,他就基本上是在问我家庭、大学当班长的经历、生活方面的问题了。不过后谈工资时我怂了点,一开始喊的8k,然后见经理说:“这么多”,我就改口成少7k了,结果终还真是给我定的7k。后来我才知道,对于外包来说,7k在武汉对于我这种来说是真少了。可能是我太想进*火了吧,可以说面试结果又好又不好。

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觉得自己复习得不错了,去面试的时候一定不要怂,让自己表现得很从容,就算有问题没答出来,也不要因此沮丧和变得不自信!有可能这道题面试官本来就不是想看你的答案,而是想看你的答题思路和临场发挥!(这是我通过其他几次面试感悟的,记不清了,就不在此累述了)所以,总得来说,复习好+面试时自信从容不怯场不紧张,就算很多题都没答出来,也会被面试官考虑的!

再说下这四个月的工作心得吧。其实前两个月就是看资料,组长只告诉我看哪些资料,甚至都没说怎么看,看的顺序是什么。我自认自己的自学能力还是挺不错的,可是仍然看得很吃力,因为我对通信完全不懂,基本上所有的资料对我来说都是新知识。于是我问同事当初怎么学的,找他们要他们以前的笔记和资料,有问题就问他们,基本上他们有空都还是会给我解答的。就这样,一个半月时间我把组长给的资料都看完并完成了组长规定的练习,然后才开始跟着师傅去实验室查问题。

目前为止,我工作的内容跟学的linux相关的东西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因为现在学会的东西还少,真正跟底层相关的东西还没接触多少,唯一让我感觉到自己是驱动开发的就是每天看的芯片手册了。芯片手册是全英文,而且又是网络处理芯片,跟以前学的cpu完全不同,所以看得很慢,基本上是遇到不懂的了再去看手册。

这四个月,真正工作的时间就是后面的一个半月吧。中间一个月是跟着师傅走,在他旁边学习。所以这四个月我大的感受就是,高手都不是看书看出来的,而是不断的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所以不要觉得自己现在会的东西太少,那是因为我们还年轻,积累不够。我觉得,嵌入式行业,就是看资历,只有不停地学习和实践,才能在嵌入式行业保住饭碗。

至于职场经验嘛,我一个技术控,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总之只要真诚对待身边的同事,对上司不耍小聪明,重视上司安排的每一项任务就行了。

后再说几句,华清给我大的帮助不是知识本身,而是给了适合我自己的学习的方向,以及学习新知识的信心。真心感谢!我为自己曾是华清的学员感到骄傲!

免费索取学习资料 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