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故事

干一行爱一行 才能越走越远

来源:嵌入式培训 2017-09-29

姓名:靖*海 班级:嵌入式1703
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单位:北京思*奇信息技术股份公司四川分公司
专业:电子与通信工程 岗位:C开发工程师
 

刚来华清时,感觉四个月的时间好长,感觉老师每天讲的知识自己都可以很好的接收,然而等到毕业要找工作时,发现这四个月的时间又是那么的短暂,以前学的很多内容变得很陌生,并且知识体系又很庞大,从头到尾的复习一遍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所以希望学弟学妹在学习时,好每天总结下老师所讲的知识,方便以后的复习。

在参加了几家公司的面试后,有大的公司也有小的创业型的公司,心里感触颇多,后总算确定了一家公司的offer后,感觉这几月的学习和找工作经历所吃的苦都是值得的,结合自己的内心感受,对在华清这几个月的学习生活做个总结的话,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个就是基础知识的掌握,另一个就是简历上项目的制作,后一个就是面试技巧,这三个方面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都占有重要的作用,缺一不可。

一、基础知识

通过面试几家公司,先开始的很多都是公司的笔试,不管是做嵌入式的还是做道数据结构和linux方面的内容,不过百分之90的内容都是C语言基础方面的,如果把华清发给的面试题做一遍,笔试部分应该就没什么大问题了,在这一点还是需要做一部分面试题。

二、项目经历

走完了笔试就该面试了,一般都会先技术面试然后人事面试,而技术面试的重要内容就是自己简历上的所写的项目经历了,并不是说你把项目看懂就行了,而是要知道项目中用到了那些知识,以及为何选用这个。我面试的时候,一般都会问多线程和多进程以及它们之间的通信和网络编程,问的都是很基础的知识,很多时候面试官都会问你的项目里是否用到了这些知识。像ARM方面的知识,他们就问下你做过Uboot移植呀,不会问你怎么做的,驱动方面和裸机方面从来没问过我,也有可能是我简历上写的这些知识都是了解或者熟悉的原因吧,也有可能别人知道这些内容比较难,问了意义不大吧。

三、面试技巧

面试技巧的话,说是技巧吧也不全是,其实很多都是套路的,这方面真的要多听听就业指导老师的意见,不要根据自己的感觉来回答,回答的内容要尽可能的是公司希望得到的回答,这方面就应该多和就业指导老师交流了,比如人事面试,听着应该和技术面试没有多大的联系,但是恰恰相反,在人事面试上,我们也应该尽可能的往技术方向靠拢,比如:问你一个你在生活中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实际中或许与技术毫无关系,但是如果你把你在做项目碰到的技术问题,后解决了作为自己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这样不管在人事还是在技术方面你都会受到更大的青睐。

后,感触很深的就是,有时候你找到的工作不见得是自己所希望的,凡事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自己喜欢的未必是自己擅长的,很多事情只有亲自做了,才知道是不是自己所真正喜欢的,特别是没工作经验的,好还是先工作然后再选择自己的方向,不要一开始就把自己的方向给定死,眼光不要局限于自己所想的。所以工作更应该是干一行爱一行,而不单单是爱一行干一行。

免费索取学习资料 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